CIMG7338.JPG  

 

最近幾次的旅行,出發前和回來後被問到跟誰去. 當我回答"自己去"時,經常會得到"哇!好厲害!"或是"真的啊?那不會危險/寂寞/很無聊嗎?"的回應.

我不厲害,一個人旅行其實很簡單: 只要把行程安排好,交通確定好,住處預訂好,行李打包好就可以上路. 不用顧慮別人對其中的環節有意見,自己想怎麼做就怎麼做. 到了不熟悉的地方,運用基本的常識加對當地的知識,神態輕鬆凡事小心,基本上不會遇到什麼大麻煩. 至於旅行時偶爾會發生的一些小意外,例如搭錯車,走錯路,語言不通,訂房被取消等等,其實都不是很嚴重的問題,總有辦法可以想,這些小插曲只讓旅行的不確定性更有趣,不至於流落異鄉. 

一個人旅行也不危險: 因為一個人,自然會更注意週遭的環境,只要不挑小路走,不為省錢而住在市郊或地點較差的地方(寧願把買紀念品/免稅品的錢省下來,也不要省這種錢. 只要用心找,市區通常可以找到價格合理的hotel/hostel/B&B.),不期待所謂的"豔遇",也不在外逗留到深夜,危險很難找上門. 當然身為觀光客容易成為目標,但是一個人低調走在路上,不見得比兩三個或一群觀光客在一起還要引起注意. 

有的時候,身為單身女子,不免得花上時間和精力擺脫那些無聊搭訕的當地男人. 尤其在南歐,這樣的情況經常發生,即使穿著輕鬆,不施脂粉,一張東方臉孔還是會吸引一些莫名其妙的注意. 基本上,對某些男人而言,搭訕是打招呼,調情是善良風俗,妳接受也好不理也罷,總之是逃不過. 通常遇到這種情形,光是打發他們就是件挺有趣的事: 我常依照心情編故事,或是乾脆裝聾啞,只要不觸怒這些會叫的狗,基本上他們是不咬人的.

不擅獨處的人在哪裡都寂寞. 有些人天性喜歡呼朋引伴,這樣的人當然不適合一個人旅行. 對於能夠獨立並且獨處的人來說,旅行是把自己帶到嶄新的環境,發掘新的話題與自己對話. 偶爾看見想與某人分享的景物,或許會帶來一絲惆悵,但那不也就是紀念品,明信片這些東西存在的意義嗎? 我不愛買紀念品,然而每到一個新的地方,我總是習慣性的買幾張明信片,寫給我想分享心情的親朋好友. 大多數時候,我發現自己寫在小小一方明信片上的字句和感想,遠比我能用言語向他們表達的還要深入. 儘管是單向的對話,我卻能說出心中真正的感覺,這樣的暢所欲言讓我不覺得寂寞,因為我隨時可以對家人朋友說話,而在旅行歸來後,陸續接到的回應讓我知道,他們收到了我的明信片,分享了我一部份的旅行.

有人以為一個人旅行是單身人士無可奈何之下的選擇,因為沒有愛人同行,格外顯得落寞. 事實上,我在旅途上遇過的其他單身旅人通常既自信又快樂,而且不吝於聊天分享經驗,甚至交朋友. 當然旅行中也有不與人來往的獨行俠,或是沉默寡言的Mr./Ms Shy,然而這樣的人在哪裡都會遇到,不是一個人旅行才把他們變成這樣神情嚴肅落落寡歡的人. 單身的時候我一個人旅行,在relationship裡也經常一個人出門. 這樣的旅行讓我保有自我的空間,又能為兩人世界帶來新意. 我在每一個城市寄給Camille的明信片,已經蓋滿了他牆上懸掛的畫框. 雖然不說,我知道他期待著那些明信片,也樂於用它們裝飾原本沒有個性的房間.

一個人旅行絕對不無聊,因為有太多新事物圍繞著你,光是參觀各個景點,發掘新的知識,就夠忙上一整天. 一個人的時候,我不急著一早出門走完所有的景點,只挑出幾個最有興趣的地方,規劃一條路線用充裕的時間走完. 即使是這樣,我也經常在外奔波一整天,連坐下來喝杯咖啡都不願意,只想在陌生的城市裡多走幾圈,多看一些當地的風景. 每一次帶出國的書只有幾本在旅途中看完,多數的時候,連看書打發時間的空檔都沒有.

會想到寫這些,其實是因為一個剛分手的朋友. 她眼見生日要孤單渡過,為自己訂了到西班牙北部三天兩夜的行程,說她受了我的啟發,也要一個人去旅行. "啟發"兩個字言重了,我聽了擔心不已,深怕她在心情低落的時期一個人去異國過生日會有個什麼差錯,只能提醒她一些小細節,分享一點個人經驗,再用簡訊持續與在西班牙的她保持連絡,希望她不會覺得太寂寞. 我相信出國散心對她是好的,只是第一次的一個人旅行發生在慘烈的分手過後,總不是太好的時機. 幸好她平安回來,心情也稍微平復了一些,不然我還真擔當不起.

Yes you can do it alone. 對我來說,一個人旅行是自己給自己的特權,不用特別有錢有閒. 即使是一天兩天的小旅行,也是好好與自己相處的機會. 旅行中有太多奇妙的事會發生,這些經驗讓人更有勇氣面對生活中未知的一切. 只是不要期待電影裡面的浪漫情節會奇蹟似的降臨,凡事還是小心至上. Before Sunrise或托斯卡尼豔陽下的故事,畢竟不是天天上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e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