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3025.JPG 

2008/04/14

從里斯本飛回倫敦將近一個星期,日子在渾渾噩噩中度過,一方面是因為感冒沒有好轉,一方面則是這趟七天的旅行太匆促,太多的美好還來不及收藏,總覺得有一部份的自己還在28路電車上,叮叮噹噹的穿過Alfama區狹窄的街道.

想去一個地方想太久,真的到了那裡反而有種不真實的感覺,尤其是在真正造訪葡萄牙前,我和這個國家已經有了很深的淵源.

四年半前剛到倫敦,夜晚我總是看著窗下進進出出的人們,羨慕他們可以成群結隊出去玩,我卻沒有認識幾個人. 獨來獨往了一陣子,我常在宿舍的餐廳和bar裡看見一群老是聚在一起的西方人,他們不像其他人那樣對亞洲臉孔視而不見,只要目光交會,他們總是對我微笑,久了以後,他們開始對我說Hi打招呼,我也客氣的回敬一聲.

某天晚上,我在通往bar的走廊上遇見這群人中的Pedro和Paulo,他們主動自我介紹,和我聊了一陣,並且力邀我隔天晚上在宿舍餐廳一起吃飯. 那天以後,我在倫敦的社交生活就以他們為中心,迅速的向外拓展. 我和Celia是這個朋友圈裡唯一兩個台灣人,我們私下暱稱他們葡萄牙幫 - 只因為他們結交朋友的熱誠就像幫派行事,只要臭味相投,國籍年齡長相怪癖不忌,大家都歡迎.

葡萄牙幫就這樣招收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成員,其中有他鄉遇同宗的巴西人,也有我們兩個來自福爾摩莎的女生,雖然他們的航海殖民年代早已結束,大家歷史牽一牽感覺還是很親切. 隨後的日子裡,葡萄牙幫裡人來來去去,有人學成歸國,又有新血加入,也像所有的朋友圈一樣,不可避免的有過A喜歡B,B單戀C,C跟D暗通款曲,E和A牽扯不清,B又和A不小心有了曖昧等等的混亂時期,然而四年後的現在,大家都找到了各自的對象,有人結婚生子,有人關係穩定,有人恢復單身,也有人失去了聯繫.

大家陸續搬出宿舍後,碰面的次數漸漸少了,我們還留在倫敦的人偶爾會因為某人的生日或新家派對而聚首,然而有了工作和另一半後,我們已不再像學生時期那樣經常聚首. 儘管懷念過去的時光,我不得不承認自己也改變了很多,同時在有了穩定的感情後,社交重心不知不覺的轉移到了Camille的法國朋友之間.

從認識開始,葡萄牙朋友們就一直盡責的做著國民外交: 努力的勸說外國人去葡萄牙玩,帶我們去看歐洲盃足球葡萄牙隊出賽,請大家吃葡萄牙液狀起司,一起在廚房用大鍋煮葡萄牙國菜鹽漬鱈魚(Bacalhau)等等. 我總想著有朝一日要去葡萄牙,卻始終沒有行動,西歐國家都去得差不多了,只有葡萄牙的國土還沒有踏上去. 每次葡萄牙朋友問起,我也說不出為什麼獨獨把他們國家遺忘在歐洲的角落. (雖然的確是在歐洲最西的角落......)

終於,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出現了. 首先是為工作回國一年的Pedro向我發了最後通牒,說是我再不去葡萄牙,他很有可能找到工作搬回倫敦 -- 屆時我不但沒有市中心的公寓可以免費借住,還沒有義務地陪導覽里斯本夜生活,所以一定要儘快成行. 這番話讓我努力上網查機票,幸運的找到Ryanair (歐洲廉價航空) 飛葡萄牙第二大城波多 (Porto) 的12鎊便宜機票,再發現BA從里斯本飛倫敦希斯洛只要40鎊. 就這樣,我訂了週二一早的飛機,回程是隔週一早上. 總共六個整天的葡萄牙之行是我這幾年來在歐洲最長的單獨旅行,出發前我有些忐忑不安,不斷的想像著我所知道的葡萄牙.

然而真的上了路,踏上葡萄牙國土之後,我才發現這個國家完全超乎我的想像,甚至超越了葡萄牙朋友形容的天堂.......

 

 

 

CIMG304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e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