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9089.JPG 

因為急著辦申根簽證去法國,又有張回程機票要在二月初到期前用掉,於是臨時決定回台灣一趟,順便過年和家人團圓. 因為匆促決定,手上又還有進行中的事,因此出發的日期改了好幾次. 沒有時間做心理準備,我一直不覺得真的要回台灣了,上飛機前幾個小時,我還在家裡晃來晃去,好像沒事人一樣. 預計去機場的時間到了,還是小包聲聲催,我才匆匆忙忙完成打包上路. 

離開台灣五年來,我一年只回去一次,每次待的時間短則不到十天,長也沒長過一個月,總是來去一陣風,深怕待久會長出根來,再也離不開. 這一次,直到出發前一兩天,我還很認真的想不如再晚幾天,反正我不愛過年. 到了機場,和小包話別後,我還是沒有要回台灣的感覺,只是在機場閒晃到登機. 機門前放著久違的台灣報紙,我貪婪的拿了兩份,一坐下就開始讀起來,好像在逼自己做功課,溫習一下這個離開了彷彿一輩子那麼久的家鄉. 

打開第二份報紙沒多久,眼中忽然閃過一個眼熟的名字和一張令我不自覺驚叫出聲的照片. 黑白圖片裡是一張熟悉的側臉: 這輩子第一個讓我深深著迷的男人. 這張照片裡,他剃了頭,為他所堅持的社運理念做出訴求與犧牲,報導裡所描述的人,我再熟悉不過,無論外在怎麼改變,我也還是認得他. 我急急把文章內容讀了一遍又一遍. 睽違一年,他的確在朝上次見面所說的目標努力前進,他選擇的路是艱苦的,他卻仍舊充滿熱情和理想. 我抓著報紙,看著他的照片,心中充滿複雜的思緒.

這個男人和其他的人事物,都是五年多前狠下心來割捨的一切. 我放棄了熟悉卻讓我窒息的生活,隻身遠走他鄉當波希米亞人. 在倫敦,我找到了自己,找到了生活,也找到了愛情. 這些獲得不是沒有付出一些珍貴的什麼去交換,然而我無從比較所在的這條路和未曾選擇的另外幾條路,只知道現有的一切雖非完美,卻也是難得的幸福. 這樣的心境,讓我有勇氣飛回遙遠的家鄉,面對當年倉促拋下的生活,並且為可能的,在他鄉的未來而努力.

機艙燈光暗下,我將有著文藝青年的那一頁報紙撕下,再看了黑白的他一眼 -- 看見的是最初讓我心動的,那個頂著瀟灑長髮的男孩. 然而我知道,那個他已經不存在了. 正如我也不再是當年的那個女孩.

我好想給他一個擁抱 

突然之間,回家的感覺真實的迫切起來.

P.S. 文章借用梅艷芳的"似是故人來"為題. 雖然不是一樣的心情,開始寫這篇文章的時候,不知怎麼就想起了這首一直很喜歡的歌. 影片如下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e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