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泡芙出生前,常常有人問我和小包名字決定了沒有. 我們兩夫妻總是打哈哈,對外一律說因為要取中英法都能用的名字,兩個人沒辦法達成共識,所以遲遲還沒決定. 大家聽到這樣的答案,也就不會再追問. 實際上,我們兩個從開始想名字以來,就多少有了底,只是沒有正式決定而已,決定以後,則是堅持寶寶出生以後才能說.

這個讓我們兩個有志一同的名字就是Nina.

我想幫寶寶取個簡單大方,又有特殊意義的名字,而不是光從寶寶命名大全裡挑一個好聽的. 我翻了一些英法文的名字書,也上網看近年流行的名字,原先想取偏法文的名字,卻被小包打了回票 -- 他堅持要取個說中英法文的親友都能輕易發音的名字,不要太獨特太花俏,免得小孩將來上學被同學取笑(他有切身之痛!).

我把找得到想得到的可能名字都寫下來,發現所有名字裡只有Nina有特別的意義 -- 小時候爸爸從美墨邊境做生意回來,學了一點西班牙文. 西班牙文裡的"小女孩"聽起來像台語罵髒話,叫做"恁娘",爸爸經常半親暱半開玩笑的叫我"恁娘". 外人不知道大概以為這位爸爸沒有家教,對為未成年女兒爆粗口. 我被叫"恁娘"叫到大,十九歲去加拿大蒙特婁上法文班,認識了墨西哥朋友Paola,才從她那裡學到"恁娘"的寫法原來是nina. 除了國台語都能發音(雖然台語可能引起誤會),在歐洲多年,對一些歐洲語言有粗略了解,我知道很多國家都有Nina這個名字,這完全符合我們想要的"國際化"名字.     

起初我問小包他覺得Nina怎麼樣,他不置可否的說還可以,如果我喜歡就用這個名字. 我看他對寶寶名字不是很積極,對我提出的一些名字不是打回票,就是一副妳喜歡就好的樣子,實在不知道他到底喜不喜歡Nina這名字. 幫小孩取名這麼件大事,我不想單獨做決定,只好叫他自己想想看,或者提議別的名字. 就這樣,取名的事一直拖著沒有結論,每次我問他有什麼想法,他就說: "我不知道......Nina不錯啊!" 我聽了以為他有認真想過,然而每次他都接著說: "妳喜歡就好!" 聽到後面這句話,我就洩了氣,這位準爸爸還是沒做功課嘛!   

我喜歡Nina這個名字,除了意指肚子裡的寶寶永遠是爸媽的小女孩(它在義大利語也是小女孩的意思),它在不同的語言裡有不同的意思,比如俄文是"美麗",波斯文是"美好",印度文是"漂亮的眼睛",而古希臘文是"花". 此外,它的拼法和英文的nine接近,小泡芙的預產期正是九月. (後來小泡芙沒挑爸媽偏好的17日,自己挑了19日出來,又多了一個九.)

想來想去,這名字都是唯一的選項,但是好像還少了點讓我和小包下定決心的臨門一腳. 到了七月,我們照例去包爸包媽在小島上的房子度假,途經巴黎探望小包哥哥嫂嫂,和他們剛出生的兒子Simon. 包哥包嫂在寶寶出生前也對名字十分保密,怕的是一旦在寶寶出生前公布名字,身邊親友會對好不容易選好的名字有負面聲音,進而影響他們的決定,因此寶寶出生才告訴大家,以杜眾人之口. 聽到堂哥取名Simon,我馬上想到如果小泡芙叫Nina,兩個人的名字合起來就和有名的歌手Nina Simone同音,而Nina Simone總讓我想到Brfore Sunset令我微笑的最後一幕.

這彷彿是另一個sign,又給了我一個選Nina的理由. 不過對小包而言,這個典故沒有什麼意義,在我的慫恿之下(其實用"逼迫"兩個字可能比較準確),他向哥嫂借了幾本嬰兒命名書,打算利用假期研究一下,但是整個星期在海邊,他不是忙著戶外運動,就是忙著和包爸做DIY,那一疊書根本沒看他翻幾次. 每次問他到底有沒有想到喜歡的名字,他還是那一句: "Nina不錯啊! 妳喜歡就好!" 非常不令人信服.

假期接近尾聲,一天晚上我心血來潮,上網搜尋與Nina這名字所有相關的人事物,竟然發現我和小包都很喜歡的ABBA有一首歌: Nina, Pretty Ballerina. 我立刻上Youtube找這首歌來聽,前奏的火車汽笛聲剛開始,我就有"That's it!"的感覺: 懷孕前不久,我才剛接下部門裡歐洲火車的業務,整個懷孕過程中,小泡芙的胎教就是每天搭地鐵通勤,跟我在公司處理跟火車相關的各項事務,到休產假前,同事還開玩笑說要送小泡芙一組玩具火車,說寶寶有了這樣的訓練,將來一定是個火車迷. 小泡芙會不會跟她媽媽一樣是火車迷我還不知道,但是這首歌描述的那個叫Nina的女孩,正是我期望中小泡芙將來的樣子. Youtube的影片和歌詞如下:


 
 
 
"Nina, Pretty Ballerina"
 
 
Every day in the morning on her way to the office
You can see as she catches a train
Just a face among a million faces
Just another woman with no name
Not the girl you'd remember but she's still something special
If you knew her I am sure you'd agree
'Cause I know she's got a little secret
Friday evening she turns out to be...

Nina, pretty ballerina
Now she is the queen of the dancing floor
This is the moment she's waited for
Just like Cinderella
(just like Cinderella)
Nina, pretty ballerina
Who would ever think she could be this way
This is the part that she likes to play
But she knows the fun would go away
If she would play it every day

So she's back every morning to her work at the office
And another week to live in a dream
And another row of early mornings
In an almost never-ending stream
Doesn't talk very often, kind of shy and uncertain
Everybody seems to think she's a bore
But they wouldn't know her little secret
What her Friday night would have in store...

Nina, pretty ballerina
Now she is the queen of the dancing floor
This is the moment she's waited for
Just like Cinderella
(just like Cinderella)
Nina, pretty ballerina
Who would ever think she could be this way
This is the part that she likes to play
She would like to play it every day

Nina, pretty ballerina
Now she is the queen of the dancing floor
This is the moment she's waited for
Just like Cinderella
(just like Cinderella)
Nina, pretty ballerina
Who would ever think she could be this way
This is the part that she likes to play
 

 

在我的想像中,九月出生處女座的小泡芙,個性應該會像也是處女座的爸爸,是個認真而實際的女孩,我希望她像歌裡的Nina一樣,在低調的外表下有顆熱情的心,在尋常的生活中有不平凡的時刻,並且知道在什麼時候什麼場合,扮演適合她的角色.

我聽完一遍,把小包叫到身邊,把一只耳機遞給他,從頭再放一遍. 我們在天剛暗下來,還沒有開燈的偌大客廳裡並肩而坐,聽著這首Nina, Pretty Ballerina,我看著小包的表情,終於確定他的確喜歡Nina這個名字,只是和我一樣,一直沒有下決定. 歌播完,我們兩個都知道小泡芙的名字就在那一刻拍板定案: Nina it is.

有的父母會選好幾個喜歡的名字,等孩子出生再以長相或氣質決定用哪一個名字. 對我而言,第一次看到胸前那個滿身血污的嬰兒,我的腦海中只有一個念頭: "這是我的小女兒. My little girl." 別的名字都沒有意義 -- This is my Nina.

出院的第二天,小包去區公所辦出生登記,我們只花了幾分鐘決定用兩個祖母的名字當中間名. 小泡芙現在四個多月,小包每天晚上一定抱著他的小女兒,親暱的叫NinaNinaNina......每次看到小包和Nina父女情深的樣子,我就想起被爸爸叫"恁娘"的時光 --  那個小女孩長大離家,建立家庭,有了孩子,然而在父母心中,她永遠是小女孩.

我和小包看著女兒一天天長大,知道她永遠會是我們捧在手心的小女孩.

Our little girl.

Our Ni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e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