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去年在法國時寫的,回到倫敦後沒時間把它寫完,就一直放在草稿夾裡.今天難得上蒙塵許久的部落格,發現再不寫完一年又要過去,才整理收尾上刊,因此日期不符請包涵.* 

每年接近七月時,我總會想起2005年的七月七日,發生在我身邊的恐怖攻擊,和那個時期的自己. 然而這樣的思緒,總被當下生活裡的瑣事匆匆帶過,今年也不例外 -- 直到我看到報章雜誌的報導,才赫然發現十年已經轉眼過去.

今年的七月七日那天,我在法國小島上和小包一家人度假. 說是度假,但是比在倫敦還忙還累,除了照顧兩個孩子,還要幫忙家事和處理許多事務,我完全沒有放鬆的感覺,只想趕快結束假期,回到倫敦的家. 那天下午,小包載朋友一家去機場,我帶兩個孩子去港口邊的咖啡廳吃點心,連續出了好幾天大太陽的小島,突然變得陰暗,我們才就座,雨就從天上飄了下來. 

十一個月大的兒子睡著了,我和女兒坐在屋簷下看著路上來往的人們. 我想起經常這樣飄雨的倫敦,想起十年前的這一天,想起許多不常想起的往事,再看看身邊的兩個孩子. 這十年,書寫了我人生中最重要的篇章,然而這樣一段漫長的時間,卻流逝得飛快. 當年25歲的年少輕狂的我,怎麼都想不到十年後的自己會坐在世界上的這個角落,想起她.

來倫敦的前兩年過得轟轟烈烈,一切都如煙火般炫目,我有那麼多的青春,那麼多的時間,那麼多的精力,用來揮霍在週遭的人事物上,為一些現在看起來無足輕重的瑣事煩心. 那時覺過不去的關卡,放不下的愛人和解不開的心結,在十年後只不過留下一些淡淡的感傷. 這一路走來,我學會了放手,讓不屬於我的離開;懂得了珍惜,緊緊抓住擁有的一切;也不得不面對生命中難免的生老病死.

小時候沒有人告訴我,成為一個"大人"需要付出這麼多的代價和承擔這麼大的責任;十幾二十歲的時候,我沒有想過自己會走得這麼遠,在世界的另一端建立家園;三十五歲的這一天,我在法國小島想起那五十六位與我素昧平生,卻消逝在十年前這一天的倫敦人. 我記得那個早晨警車救護車消防車不斷呼嘯而過的聲音,也記得整個倫敦城的震撼,恐懼和傷痛,我始終覺得他們是我生命中驟然失去的一部份. 我們都為生活在倫敦這個美好的大城市付出了代價,而我何其有幸擁有過去的這十年,讓我成長,讓我愛人與被愛,讓我為嚮往的生活努力付出.

我知道我必須為那些沒有機會擁有這些歲月的人們,更加珍惜和知足手中的幸福.

雨停的時候,我牽著女兒的手,推著嬰兒車裡的兒子回度假屋與小包相聚.

有他們的每一天,都是生命的恩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e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