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2222229_1.jpg 

 

Greg是Camille最好的朋友,從大學認識到現在住在一起,兩個人比兄弟還親. 第一次見到他,覺得他像Vincent Cassel (文森卡索,演"恨"La Haine的那個法國酷哥),又高又帥,只是似乎不容易親近. 沒多久混熟之後,發現他和Camille兩人根本就是阿呆與阿瓜,只要一碰面,沒有正經的時候,連我也經常被拖下水,被他像小孩子逗著玩.

和Camille剛開始交往的時候,Greg有個西班牙女友,沒多久就因為女方無意繼續而分手了. 接下來幾個月,他很盡職的當著超大行動花瓶加百萬伏特電燈泡,直到一次night out遇見來自義大利的Stefania,他的熱情終於有了投注的對象,兩個人很快陷入熱戀. 之後的兩年多裡,我們兩對couple一起走過大小風浪,每次一對吵架,另一對就負責調停,Greg和Camille的深厚友誼讓我和Stefania走得很近,自從她開始在Hammersmith上班,因為地利之便,我們會相約午餐,聊些生活瑣事和彼此的男友. 每逢週末,我們四個人經常一起吃飯,Camille和Greg會口無遮攔的講些五四三的guy's jokes,或是像小男孩一樣玩些無聊的遊戲,我和Stefania看他們耍寶,時間就這樣愉快的渡過.

我不記得最近一次這樣聚餐是什麼時候了. 自從Greg在三月底魯莽的辭去還做不滿試用期的新工作後,事情就有了變化. 剛開始他還積極的找了一陣子工作,但是眼高手低又堅持己見的結果就是到現在還是待業中. 起初他還信心滿滿,搬到Stefania家去住了一陣,為的是有免費的網路可以用. 幾個月後,工作還是沒著落,他不好意思再借住,搬回家後則是看心情去圖書館上網,時日一長,大家發現他意志消沉,人瘦了一大圈,也不像過去那樣開朗. 我們小心翼翼的鼓勵開導他,生怕激怒他,又怕他從此一蹶不振,但是情況似乎只是每況愈下.

從六月底開始,我在倫敦的日子屈指可數,Camille的工作也讓他必須經常旅行,我見到Greg和Stefania的機會少之又少,只能從Camille那裡得到一些片段的消息,我為他們擔心,卻心有餘而力不足. 終於,上上個週末,在阿姆斯特丹的酒吧裡,我收到Stefania的簡訊:"Greg split up with me......this time for good." 我震驚的告訴身邊的Camille,他無奈的說Greg前一天晚上已經知會他這個決定,他勸也勸不住,只能告訴他不要做會讓Stefania傷心,自己後悔的事. 顯然Greg的衝動性格是攔不住的,事情還是發生了.

回到倫敦,我約了Stefania見面,她告訴我Greg所說的分手理由其實誰都猜得到 - 他自覺是個窮途末路的男人,沒辦法承諾任何事,不想再耽誤她,所以決定分手讓她找更好的對象. 我和Stefania都覺得這些話是Greg在極度消沉下說出來的 - 過去的他對Stefania疼愛有加,不許其他男人靠近她,還不吝於把愛字掛在嘴上 - 怎麼都不像會把這麼好的女友往別人懷裡送的人. 我只能安慰愛Greg愛到不離不棄的Stefania,這只是他極度消沉狀態下做的決定,給他一點時間,等他找到工作,一切重上軌道後就會回心轉意,先不要太絕望,我會幫她探探Greg的口風.

隔幾天,我在Camille家見到Greg. 他一副落魄樣,卻又似乎很想說話,在我身邊坐下,訕訕的說: "So you've talked with Stefania?"

"Yeah...We always talk." 我故意含糊的回答,希望讓他多說一些.

"So you know."

"Well. I know the story from her side, but not your side."

"It's the same story. There is nothing more I can say."

沉默了一陣.

"But why? Why do you have to do it now?" 我忍不住問.

"If not now, when? I don't want her to waste more time with me. I cannot promise her anything. I don't have anything at the moment."

"But she doesn't care. She just wants to be with you no matter what you have because she loves you!"

"But the thing is......I don't love her as much as I used to do anymore."

"Really?! Since when?" 八成是剛失業住在一起的那幾個月把愛情磨掉了. 我心想.

"Since last time I tried to break up with her. I shouldn't have gone back."

"WHAT??? That was more than a year and half ago!!!"我震驚的看著他,不敢相信聽到的答案.

"Yeah. But it's been nice to be with her. And there was always something last year - there was never a right timing. That's why I have to do this now. Otherwise I am just using her and wasting more of her time."

"Did you tell her this?"

"No. But you can tell her if you want."

"No way. She will be even more heartbroken if she knows."

談到這裡,我知道再說什麼都沒有用了. "不那麼愛了."這樣的答案連我聽了都覺得心碎. 如果是其他的理由讓他想分手,或許還有轉圜的餘地,但是如果愛已經由濃轉淡,變成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陪伴,分開對兩人是好的. 我只希望Stefania能在不知道這個殘酷事實的情況下慢慢接受分手的結果. 又或者,她一直都知道,只是不想面對現實.

那一晚,我覺得好心寒. 一段感情走到終點,無論因為什麼理由分手,終歸一句"不(那麼)愛了." 如果愛,再怎樣艱難都走得下去; 因為不愛,有了背叛,或是純粹想要離開. 兩個人之間的這份愛,必須在天秤的兩端維持一樣的重量,然而我們永遠沒辦法知道,什麼時候,又為了什麼,哪一方的砝碼會增加或減少. 一旦失衡過久,平衡狀態就再也找不回來.

這一年來,身邊有人訂婚,結婚,也有分手或是離婚. 密集的程度讓我前所未有的覺得自己到了某個年紀,這些聚散離合都不再是小說電影的情節,而是充滿戲劇性的真實人生.

如果有一天,"不那麼愛了"出現在我的故事裡,只希望剩下的那一點愛,還能昇華成難得的情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e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