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阿媽走完她美好的一生,安詳的回到天家與阿公團聚. 這是我寫在追思文集裡的文章,放在這裡紀念我親愛,可愛的阿媽. 

 

三年前的二月,我從台灣回歐洲的當晚,醫院發了病危通知,大家都趕去醫院看阿媽,只有我坐車一路哭著去了機場,想著萬一阿媽走了,我卻這樣錯過她的最後一面,心裡就覺得無限內疚和傷心.

 

然而像往常一樣,阿媽再一次堅強的撐過來了. 接下來的三年裡,她看著更多的孫子孫女結婚,添了幾個曾孫,但是她的身體越來越虛弱,記憶越來越模糊,對她而言,我們都變成了陌生人,每一次見到阿媽,我們都要反覆提醒她誰是誰. 近幾年阿媽見到我,已經不記得我的名字,不記得我是她哪個兒女的小孩,只是叫我的法國先生歐巴馬”(因為外國人等於美國人,這幾年最知名的美國人叫做歐巴馬可見阿媽都有關心時事),問我的女兒是誰家的嬰仔,好像這一切都與她無關. 她就像個不解世事的幼兒,精神好時反覆說著一樣的話,精神不好時自顧自的睡去,再也不是我兒時記憶中說話大聲大氣,很有一家之母威嚴的阿媽.

 

回看近十幾年,阿媽逐漸衰老,像沙漏一點一滴的從我們生命中流逝. 看著她為病痛所苦,精神也不甚快樂,我們都有所準備,阿嬤回天家和阿公團聚的那天不遠了. 接到消息的那天早上,我在倫敦的機場,等著去法國的飛機. 熟悉的場景,這一次,我沒有哭,我知道阿媽終於從病痛中解脫,我為她安息主懷感到安慰.

 

這些年我忙著長大讀書工作成家,加上九年多來身在國外,看到阿媽的機會屈指可數,然而無論身在何處,阿媽總是在無形中跟隨著我. 在倫敦,我上班的地方正對白金漢宮後門,上下班的時候,我常想到阿媽每回聽到我住英國,都會眼睛一亮精神奕奕,很驕傲的說: ”那個英女王住的地方阿媽有去過!” 在波蘭,第一次吃到當地的菜捲高麗菜包絞肉只覺得和阿媽的拿手菜歐練好像. 小時候並不覺得歐練特別好吃,然而阿媽坐在餐桌前包歐練的身影和歐練的滋味,一直都是我童年記憶的一部分.

 

經歷生產的痛,成為人母之後,我常常想: 阿媽當年沒有醫院,沒有無痛分娩,竟然可以連生十個孩子,那要多大的勇氣,承受多大的痛苦? 現在一個娃兒就忙得我暈頭轉向,阿媽同時間有那麼多的小孩滿屋跑,她究竟是怎麼做到的? 阿媽那時沒有選擇,十六歲就做了母親. 高中的時候,阿媽經常問我幾歲了,我回答十七歲,阿媽就幽幽的說: “我在妳這個年紀都已經有妳二姑了.” 那時我以為阿媽是覺得我該早早結婚生子,總是笑笑的對阿媽說: “阿媽,我這個年代,要是十七歲就有兩個小孩,妳才要擔心吧?!”

 

現在回想起來,阿媽也許是有些困惑,有些羨慕的看著她的兒孫長大,有機會選擇和她不一樣的生活. 我們這一代的生活的確是更進步,更富足,但是這只讓我更欽佩阿媽,在那樣艱苦的環境裡,給了子女她所能給的最好的一切. 阿媽或許沒有很多選擇,但是她的兒女,孫子女和曾孫子女,都得到良好的家教和上帝的恩典,有幸在不同的環境和領域裡各自發揮所長,阿媽提到兒孫輩,總是自豪的說:”咱家ㄟ囝仔就是尬八郎無同款.”

 

早幾年,阿媽精神比較好的時候,總是催促著我趕快結婚生子,提醒我不要變成老新娘”. 我記得哭著去機場的那一晚,我在心裡對上帝說: “請祢不要在這個時候帶阿媽走. 她還沒有看到我結婚,還沒有看到我生孩子,我答應過阿媽她會看到我結婚生子……” 後來結婚的時候,我和當年的阿媽相比,的確是個老新娘,但是我很感謝上帝多給了阿媽幾年,讓她看到心裡記掛的孫女成家,也看到我的女兒出世.

 

耶誕節前夕,接到消息的那一刻,再怎麼不捨,再怎麼難過,我告訴自己,阿媽走過了美好的人生,現在是她休息的時候了.

 

阿媽,晚安.

 

Sweet dreams.

 

Love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e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