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段時間當中,我同時在找喜帖印刷公司,帶著記憶體裡的檔案和印表機印出來的樣稿,跑了好多家印刷公司,辛苦的向印刷公司的人解釋我們的設計和想要呈現的效果,還要反覆向他們解釋為什麼要這樣印,為什麼邀請卡要分開印,還要中文印兩式,法文維持不變等等. 每一次,我都在對方眼中看到"遇到神經病"的奇怪眼神和"什麼怪設計"的疑惑表情,幾次下來,我的臉皮不得不越來越厚,我也從完全的外行人,變成會用幾個印刷術語的三腳貓.

儘管如此,我還是找不到可以放心合作的對象. 去過的公司不是草草看兩眼就說沒問題,就是說他們家喜帖只能以特定紙款印,或是看了圖檔,聽了說明,還是搞不清楚狀況.

情勢所逼,我也不得不去一開始連絡過的那家創意喜帖工作室再試一次. 這家公司在網路上的評價不錯,我也有心理準備價錢不會低到哪裡去,但是大概是磁場不對,我和他們的溝通一直都不順利,先是所謂的"設計師"在晚上快十一點打來,談了半天不知所云,想約時間去公司談,對方又以設計師忙推拖,叫我先寄檔案過去再說. 好不容易約到時間上門,面對面談了半天,對方又不肯當場報價. 最後收到他們的email報價時,明顯感覺得到他們把價錢抬得很高,我這時才終於死了心 -- 別人說好的不一定都好,還是要自己試過才知道 --  就算這樣的價格可以得到想要的成品,他們的服務實在沒辦法說服我把錢掏出來,還是謝謝不連絡吧! 

至此,我在台灣的時間所剩不多了,家人非常不能理解為什麼事情會那麼複雜,一個個熱心的給我意見,但是都不是解決辦法. 隨著日子過去,我的壓力一天比一天大,很想乾脆放棄,卻又不甘心. 就在這時,我在網上找到了一家家庭式印刷公司,抱著姑且一試,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我去了這家位在四層樓公寓裡,住家兼公司的"喜緣坊."

老實說,剛進去的時候我實在非常懷疑老闆這樣怎麼做生意? 接待我的是老闆的娘,屋裡有兩隻亂叫的狗,放眼看去客廳裡沒有半部電腦,老闆的娘拿出一堆裝在舊喜餅盒的喜帖樣本給我看,說老闆老闆娘一下就回來. 我坐在客廳裡,心不在焉的翻看喜餅盒裡亂七八糟的樣本,心想這大概又會是一次不了了之的經驗.

沒多久,老闆老闆娘回來了. 老闆娘一進門就大聲招呼,坐下來開始談我的設計稿. 我們的設計讓他們夫妻倆一個頭兩個大,花了好一番功夫才聽懂我要怎麼做,又為什麼要這樣做. 雖然我從頭到尾都沒看到一台電腦,很多溝通只是用現成喜帖當範本自己想像,整個環境完全不像之前幾家那樣專業,但是這對夫妻卻很用心的和我談了很久,幫我出各式各樣的主意,甚至勸我把印回函卡的錢省下來等等. 一方面是感受到他們的誠意,一方面距離回英國只剩兩天,我只好大膽的把喜帖交給他們印,人就上了飛機.

不只價錢比之前幾家都公道,老闆娘還不收我的訂金,堅持到確定要付印之前才收一半的費用. 我回到英國後,繼續跟老闆娘用e-mail和MSN聯繫,確認一些細節,老闆娘也很熱心的打電話給表妹,專業對專業的討論設計稿應該怎麼輸出才適合印刷. 在倫敦的我鞭長莫及,既不能看樣稿也參與不到之後的過程,只能請爸爸代付印刷費,就放手讓老闆娘去印了.

從決定付印到拿到成品只花了幾天時間,我同時忙著其他的事,連擔心印壞的時間都沒有,印好的喜帖就交貨了. 爸爸email幾張照片來給我驗貨,但是從圖片上實在很難看出實品的樣子,我只能耐心等包裹寄到倫敦.

終於收到包裹的那一刻我又興奮又擔心,深怕看到的不是我和小包想要的樣子,幸好最後的成果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好很多. 我們兩個對婚禮的要求本來就不高,特製喜帖完全是無心插柳兼自找麻煩,所幸最後得到的好評讓之前的辛苦都值得了.

對我和小包來說,婚禮是讓雙方家人開心的場合,我們自己要求不多. 既然法國婚禮已經是西式風格,台灣婚禮當然要有點東方味,這樣才有差異性,也能讓歐洲來的親友滿足他們對東方文化的嚮往. 有了囍字大紅喜帖之後,婚禮的主題也就跟著走典雅極簡中國風,無論婚紗照,婚禮佈置,喜糖桌卡和婚宴當天的禮服都以此為主調. 籌備過程中,我們發現喜帖的另一用途: 把三折喜帖豎起來,用膠帶從裡面封住接合處,在中心放一個小蠟燭,就是現成的大紅囍字燭檯罩,拿來當作婚禮佈置剛剛好.

 

就這樣,漫長的自製喜帖部分告一段落,我卻沒有稍微輕鬆一點. 接下來還有台灣婚禮的各項瑣事要處理,歐洲親友團去台灣的行程也是我和旅行社在接洽. 整個2009年底,2010年初,我都在忙四月婚禮忙得團團轉. 這就是為什麼部落格一直被我晾在一邊,這篇文章上中下完成的時間相隔那麼久.

關於四月的台灣婚禮和歐洲親友團環島之旅,還有很多故事可以說. 但是回倫敦後,日子並沒有比較空閒: 先是換工作,接著找房子,九月預計要搬家. 轉眼四個月過去了,真正可以坐下來靜心寫文章的時間實在不多. 這篇文章是在法國渡假時利用零碎的時間完成的,至於婚禮其他部分,就看將來能不能慢慢補上吧!

 

 

 

 

 

上圖: 大紅囍字婚禮佈置全景.

下圖一: 囍字喜帖燭臺.

下圖二: 和喜帖設計相似的喜糖盒,放在桌上很有整體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e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