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_2167883_1.jpg 

 

在台灣的時候,因為生活封閉,被幾個好友取了個"瑪麗亞"的外號,意思是我和菲傭有得拼,不是上市場買菜,就是在帶別人的小孩.

五年前,"瑪麗亞"來了倫敦,以為從此可以改頭換面,隱姓埋名,重新開始,甚至想要塑造新形象,改走歐洲氣質路線. 沒想到瑪麗亞本性難移,天生就有刻苦耐勞的菜市場歐巴桑命,來了倫敦,還是喜歡在超市和廚房間來去,在家做飯打掃處理雜務,除了照顧自己之外,也經常照顧身邊的人. 大概小時候武俠電影看太多,一心幻想長大要當行俠正義的俠女,所以現在偶爾可以助人時,即使自顧不暇,也還是盡力而為.

雖然說日行一善是好事,偶爾還是會遇到棘手的狀況. 比如說最近,兩個朋友的前男友不約而同找上我,想知道為什麼"愛人不要我",也想請我當說客,來個"愛的大復活". 這兩個當中,一個我見過幾次面,勉強算是認識; 另一個只有一面之緣,朋友託我帶東西回台灣給他時,匆匆聊了幾句而已.

兩個朋友都不是愛談感情事的人,因此我所知道的只是很表面的,她們有提到的部份,其他的事如果她們不提,我也不問. 不知道為什麼,兩位前男友都有錯覺我和女友無話不談,非常了解她們的感情世界,還可以當調解委員會扭轉乾坤. 我很無奈的告訴他們自己愛莫能助,又覺得這樣好像太狠心,只好陪他們在網上偶爾聊幾句,當起了生命線.

感情這事只有當事人可以處理,旁人能幫的忙有限. 身為朋友,再怎麼樣都得站在女友這邊,無論她們怎麼決定,我相信都是深思熟慮的結果,如果她們說現在比以前更快樂,我就沒有必要質疑什麼. 對感情每個人有不同的要求,有人希望被保護被照顧,有人希望有自己的空間. 和什麼樣的對象在一起有時是供需平衡的結果,兩個人相處上某些的妥協是必然,但是假如根本的認知差距一直存在,就不是簡單的包容原諒或是複雜的婚姻制度可以解決的問題.

我試著講些道理安慰這兩位不是在自願情況下出局的前男友,說到自己都覺得有些心虛. 我不是感情專家,只是基於熱心助人的瑪麗亞精神幫朋友小小兩肋插刀一下而已. 我自己也不是完全沒有問題,怎麼莫名其妙的就當起了生命線呢?!

我只希望半路出家的菲傭(不是聖母)瑪麗亞有普渡到兩位眾生,讓他們看開一點,至少說要去淡水跳海的那個不會真的跳下去,頂多去吹吹風吃幾顆魚丸,明天醒來又是一條好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e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